2021-05-12

北京大学参加ASC20-21亚洲大学生超算比赛并获得第四名

ASC20-21亚洲大学生超算比赛于2021年5月12日在深圳落下帷幕,依托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数学学院共同指导的北京大学超算队在全球300余支队伍中突出重围进入决赛,最终获得一等奖,位列全球第四名。创造了北大超算队在ASC比赛的又一佳绩。

图 1 北京大学超算队获奖合影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迄今已连续举行9届,共吸引了全球超过10000名大学生参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赛事。

受疫情影响,此次ASC亚洲大学生超算比赛创新性的采用了线下和线上联合举办的方式。决赛中,21支大陆队伍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比赛,参赛队在3000W功耗约束下,自行配置集群,完成六个高性能计算程序的调优运行。包括超算领域广泛使用的HPL和HPCG基准性能测试,PRESTO脉冲星搜索应用、QuEST量子模拟计算程序、MPAS地球跨尺度预测模式、自然语言处理阅读理解。

此次ASC大学生超算比赛,北京大学组建了多学科交叉的参赛队,由计算中心樊春老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梁云老师、王选所硕士生付振新担任指导老师。五名参赛队员均为本科生,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潘樾阳担任队长。参赛队员包括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郭资政和俞跃江,元培学院李泽宇,物理学院黄力昂同学。受疫情影响,2020年度和2021年度ASC比赛合并举办。同学们从2020年初就进行了比赛的准备,在自有服务器集群上进行了赛前模拟,积攒了功耗调优的经验。在比赛现场,同学们利用一天的时间完成了五机八卡系统的搭建,在两天时间内进行了高强度的比赛,完成了自然语言处理阅读理解代码的现场改写,超级团队比赛的应用优化等。

图 2 参赛队现场搭建的五机八卡系统

北京大学超算队目前已经参加了六次大学生超算比赛,积攒了超算竞赛经验,形成了完善的培训体系。每年在赛前会针对新加入的同学进行MPI、CUDA、Docker等的培训。今年我们邀请了杨超老师、罗国杰老师、金鑫老师等对超算队进行高级专题的讲授。超算队还受到了赞助商北京思腾合力有限公司的支持。

图 3 北京大学超算队参赛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