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1

海德堡大学Vincent Heuveline教授和Chen Song博士回访北京大学计算中心

11月1日,海德堡大学首席信息官、计算中心主任Vincent Heuveline教授和Chen Song博士应邀回访北京大学,这是继今年6月21日北京大学计算中心高性能团队到访海德堡大学后,Heuveline教授的首次回访,北京大学高性能团队对Vincent Heuveline教授及其博士后表示热烈欢迎。

在高性能计算平台主任工程师樊春的主持下,11月1日下午2:00在二教207举办了一场题为 “HiFlow3:An Open Source Multi-Purpose Finite Element Software”的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公共平台以及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学生俱乐部共同主办,主讲人为 Heuveline教授及其博士后Chen Song,主要讲述一种多用途的有限元软件HiFlow3,HiFlow3可以准确有效地对一系列问题的偏微分方程建模,它提供了网格设置、有限元空间、自由度、线性代数运算、数值求解器和数据可视化等模块,在有限元求解领域被广泛使用和认可。

Heuveline教授介绍HiFlow3软件
Chen Song 博士演示HiFlow3软件

在讲座过程中,全场师生对HiFlow3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院副教授张南是区域与全球动力学和行星动力学领域的专家,一直以来都是使用deal.II来求解有限元问题,值得一提的是,deal.II也是Heuveline教授团队研发的有限元处理软件。张南教授听完HiFlow3的讲座后表示,HiFlow3在求解有限元问题上更加精细、并行化效果更好,能够有效解决他目前在科研上遇到的困境,后续将逐步学习和研究HiFlow3,加快科研进展。

张南教授与HiFlow3创作团队进行深度交流
Heuveline教授团队和高性能团队合影

讲座结束后,高性能团队带Heuveline教授及Chen Song博士参观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机房,双方就高性能计算的用户服务、资源管理、节能减排等技术细节展开讨论和交流,接着双方就高性能计算加速科研和最新的GPU水冷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都收获良多,并表示要保持长期的交流和互动,寻找合作契机。

临近傍晚,未名湖畔的行人来去匆匆,高性能团队带领Heuveline教授继续参观北京大学,走过博雅塔,领略未名湖畔一栋栋高雅古朴的建筑,高性能团队沿途介绍北京大学的发展历史。Heuveline教授对北京大学的金秋湖景和古朴建筑赞不绝口,感受到北京大学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