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4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高性能团队访问德国海德堡大学

当地时间2019年6月21日,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系统管理室主任、高性能计算平台主任工程师樊春带领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团队共3人到访德国海德堡大学计算中心并与当地的高性能计算领域专家进行了会谈。海德堡大学首席信息官、计算中心主任 Vincent Heuveline教授等对北大代表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海德堡大学代表曾在2017年和2018年到访北大计算中心,这是北大计算中心团队首次回访海德堡大学。

会谈中,樊春首先详细介绍了北大计算中心的基本情况和高性能计算的相关工作,Heuveline教授对北大高性能计算平台团队的工作赞誉有加,并介绍了海德堡大学计算中心的基本情况和高性能建设相关工作。随后,双方就高性能计算集群建设和管理细节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中双方先在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和管理、科学软件开发、用户服务等方面,虽然中德高校在管理制度上有所不同,但在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运营过程中都遇到了相似的问题,并一致认为可以通过开展各种合作共同解决。

Heuveline教授团队邀请北大团队在海德堡大学的餐厅共进午餐,双方在轻松友好的环境中就未来的合作可能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均表达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强烈意愿,并达成了基于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共同技术问题开展合作的共识。

双方在海德堡大学高性能计算机房

北大团队向Heuveline教授团队赠送了由郝平校长主编的中英文对照版《燕园文物》。Heuveline教授带领北大团队参观了高性能计算机房,游览了海德堡大学校园,并回赠了介绍海德堡大学校园的书籍。他表示十分期待和北大团队后续深入的交流和合作。